2008年6月23日星期一

我的师父


这就是我的师父,今年有八十多岁.
他老人家是全马唯一的海南道士;道行很高.
最让我钦佩的是,
师父在这样的年纪还能无私地奉献他的心得.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每个星期天都无怨无悔的到庙里教法.
真叫我这个做徒弟的又感动又感激!!!

陈达茂追忆年轻时在海南省学道士经过说,当时他是向著名朱成交老道士学习道士法事约5年时光,在21岁时飘洋过海来到麻坡定居,曾从事过裁缝业与咖啡店生涯多年。
他说,在1968年机缘中,拜海南老道士已故黄泰和道士门下,而后与一班志同道合的海南同乡,在巴力泊泊购下毗连角头的一间木屋,恭奉华光大帝主神,设立华光庙成为麻坡海南人宗教信仰神庙之一,同时也成为海南道士法坛。
他说,1976年黄泰和老道士与世长辞後,他与10位志同道合的海南同乡,成立全马唯一的海南道士团,曾受聘到全马多个乡镇举行喜或丧法事。
他表示,“道士”这一行可说是一门特殊的行业,学者须具备相当的文化程度及对道教文化思想兴趣与执着,领悟道教张天师所传的法事手印等手法,学道者一旦获得由历代师父传下的张天师"道经师宝"玉玺,才算是晋升为道士阶级,以"道经师宝"玉玺为进行法事。
为人消灾解难
他说,道士所涉及的法事很广泛,不论是生或死,喜丧等俗事,都能设坛以道教方式作法,为人消灾解难,事事亨通。
在从事道士生涯中,最让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受麻坡一户海南同乡为已去世的年轻男女进行凑合冥婚法事,由他代表男方以纸扎人及婚礼聘金等,浩浩荡荡依足民间婚礼仪式进行冥婚法事,这项事件曾轰动一时。
他表示,学道士是一门不易掌握的民俗文化,加上以纯正海南话为法事语,造成许多年轻同乡不热衷於学道士这门文化,而法事须有专人敲锣打鼓等最少6位成员组成,
这门海南道士发展是越来越式微。
他说,38年道士生涯中,他们10个人中已一半的同道过世多年,以致全马唯一标榜着海南人特色的海南道士团,也随着他退休后,无可奈何地写下句号!

没有评论: